桃縣環保局與環團互槓 環保人士個資疑遭外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縣環保局與環團互槓 環保人士個資疑遭外洩

2012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5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關注桃園環境的「桃園在地聯盟」今(25日)召開記者會,指他們日前檢舉廢氣排放後,竟輾轉得知被檢舉廠商握有他們姓名電話,因此懷疑桃園縣環保局違反個資法規定,若違反個資法第5、16條規定,必須負起民事、刑事責任,公務員甚至得加重1/2刑責。

桃園在地聯盟成員潘忠政表示,違法排放廢氣的廠商在被檢舉後,隨即鎖定他的身份與聯絡方式,雖然他無法證明資料就是桃園縣環保局洩露,但桃園縣環保 局長陳世偉日前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竟也直接說出他們姓名,還嗆潘政忠、林長茂一年檢舉件數不多,還自稱「環保團體」,讓他感到非常心寒,認為「環保局根本就把環保人士當成敵人看」。

桃園縣環保局昨天發表新聞稿回應,表示環保局接獲的部分檢舉案件,也有經當事人或相關人員張貼訊息在網頁上時,不經意的將個人資料外洩;若藉此怪罪和指責稽查人員,實在太不合理。如當事人懷疑個資外洩或握有證據,環保局也希望逕送檢調單位查辦。

陳世偉日前受訪時曾表示,「林長茂一年來只舉發一件污染案件,潘忠政甚至一件都沒有,他不容許這些自稱環保團體的人,抹煞稽核人員的努力」。環保局昨天的新聞稿亦指出,「最近更有有心人士,以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會洩密和洩漏檢舉人個人資料,意圖打擊環保局稽查人員士氣」。

陳世偉解釋,報紙上的說法沒有完整呈現他的語意,他之所以說稽查人員努力被抹煞,是因為他們光是到今年9月底為止,就累積了2948件告發、234件稽查,並讓10家業者停工,桃園縣環保局在稽查人力不足情況下,仍舊很努力工作,也很歡迎環保團體幫忙,但不希望只是因少數案件人力不足,無法稽查,就被說成有官商勾結。

至於新聞稿中以「有心人士」稱呼憂心個資外洩的環保人士,陳世偉則坦言,這樣的字眼確實不好,他也沒注意到新聞稿中有如此陳述, 但他強調,如果個資真的是由他外洩,並且查出事實證據,他一定下台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