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東省莘縣形成生態水循環體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山東省莘縣形成生態水循環體系

2012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4日中國環境報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河清水蜿蜒流淌,兩岸芳草萋萋、綠樹成蔭,山東省莘縣城區內穿城而過的徒駭河經過整治由「黑」變清,曾經不好意思將客人領到河邊走走的莘縣人,如今會主動帶朋友到河邊轉轉。

莘縣環保局局長陳明月說,「徒駭河只是我們按照治、用、保並舉理念構建城市生態水循環體系的一個縮影。通過加強環境保護,整治河流環境,建設人工濕地,莘縣城區環境極大改善。」

莘縣政府出台了《關於莘縣生態示範區建設規劃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各鄉鎮(街道)、縣直各部門的責任和目標。縣委、縣政府成立了生態縣建設領導小組,鄉 鎮(街道)黨委、政府「一把手」是環保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工會、共青團、婦聯和其他社會團體的作用,帶動各行各業關注、支持和參與生 態建設,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莘縣按照「治、用、保」並舉的理念和「御污於外、治污於內」的工作思路,先後投入超過1.2億元,實施了三大生態水利工程,在莘縣城市四周形成大的生 態水循環體系。

目前,莘縣張寨鎮被評為國家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山東省無公害蔬菜生產基地。董杜莊鎮是國家綠色食品西瓜生產基地,農民群眾現金收入的70%以上來自生態農業。全縣秸稈綜合利用率在95%以上,被國家命名為全國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先進集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