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00萬噸餐廚廢棄物亟須找到資源化、無害化利用路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6000萬噸餐廚廢棄物亟須找到資源化、無害化利用路徑

2012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5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賽迪投資顧問日前發佈《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申報指南》,這份報告指出,中國現有660個城市,各類餐館350多萬家,餐廚廢棄物日均產生量超過50噸的城市有500餘個。保守估計,我國城市餐廚廢棄物的年 產生量不低於6000萬噸,但由於制度、技術、市場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多數地區尚未建立餐廚廢棄物收集處理體系和相關設施。

歐美等發達國家 餐廚廢棄物處理的重點在於減量化,即採取措施減少日常生活、食品生產與流通、餐飲服務等行業內的食物浪費現象;而中國產出廢棄物處理的重點,集中在食品安全領域,主要為了減少「地溝油」等問題的發生。因此,中國亟須建立從餐廚廢棄物回收到利用的體系化制度,以發展循環經濟為支撐,從根本上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目前,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的技術路線總體分為飼料化、肥料化和能源化3種。今年7月,《「十二五」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發佈,其中提出,「鼓勵餐廚廢油生產生物柴油、化工製品,餐廚廢棄物厭氧發酵生產沼 氣及高效有機肥」。

長期而言,餐廚廢棄物處理的核心問題應在於通過教育、培養,使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從而實現餐廚廢棄物減量化;短期而言,餐廚廢棄物處理的核心問題應為合理的餐廚廢棄物回收體系、垃圾處理能力建設,以及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和執法力度的加強。此外,餐廚廢棄物具有公共產品的屬性,餐廚廢棄物處置在發展初期是一項公益事業,應當建立政府財政托底的經費保障制度,構建科學合理的經費保障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