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帶與試吃也踏上綠色的腳步:EcoSpoon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讓外帶與試吃也踏上綠色的腳步:EcoSpoon

2012年11月02日
作者:曾貞寧、方志豪

外帶食物也能具有永續性,是可能的嗎?!無論你是外帶速食餐或是冰淇淋、點心,對於外食族或是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外帶的優點就是容易取得、方便、快速,而且用了就丟,但這種方式對環境並不友善;如果這廢棄物是塑膠湯匙,它在地上掩埋需要花上幾百年才會分解!怎麼解決這種問題呢?有個創新的企業家想出了一些方法使食物的生意更具永續性。

這位企業家、同時也是商品包裝設計者-Peggy Cross,成立了EcoTensil,目的是減少「只為了品嚐一次食物所製造出來的塑膠垃圾」(如試吃用的湯匙);雖然自己攜帶環保餐具是最環保的方式,但並不是所有情況都方便可行的:

例如,若廠商有試吃活動,商品口味眾多,拿著自己的環保湯匙邊擦洗、邊試吃也許沒人願意,因此很難說服廠商不要使用試吃的塑膠湯匙?!外帶者講求方便,也很難說服店家完全不提供免洗筷、免洗塑膠湯匙。

但塑膠湯匙得花上幾百年來分解,就算是可生物分解的馬鈴薯製湯匙,也要花上幾個月甚至幾年來分解,所以為了解決以上的問題,EcoTensil發展了4種適合不同情況的湯匙產品,這些產品是使用FSC森林認證紙材的再生纸板 (近乎最永續的森林認證)製作的,並且是可回收、可生物分解的,另外,相較一般湯匙,體積只有一般湯匙的1/5,運送的時候也因此減少了許多碳足跡!

4種產品中,最小的產品是「EcoTaster」,只需要花 3~5 個星期進行生物分解,還贏得了天然產品博覽會最佳綠色產品獎,看起來非常適合做試吃用的湯匙喔!另外還有正常大小的湯匙「EcoSpoon」,但不論大小為何,這系列的湯匙有點類似牛奶紙盒,故僅適用於吃軟質的食物,如優格、米飯、冰淇淋、穀類早餐等,雖然使用起來可能沒有一般湯匙那麼好用,但是對大型量販店、販售簡單餐點的店家,或甚至是飛機上提供的餐點來說,考量對環境層面的影響,不失為一種可以選擇的商品,一方面可以避免製造大量的塑膠湯匙垃圾,另一方面,還可以培養自身的企業社會責任!

資料來源:EcoTensil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

※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