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鎮-九份國小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瑞芳鎮-九份國小榕樹

2003年05月25日
作者:吳志學;攝影:吳志學


編號:北62∥樹種:榕∥高/公尺:10∥直徑:2∥年齡:100∥地點:瑞芳鎮九份國小(崙頂路145號)

沿著派出所旁的豎崎路,一路數著階梯而上,經過昇平戲院、悲情城市等著名建築物,來到聖明宮,九份國小就在右上方。國小創校於1909年,光復後才改名為「九份國小」,國小的操場是沿山坡砌起的人造平台。從豎崎路仰望操場的「駁崁」頗為壯觀。老榕樹原本生長在校園中,1914年移植到操場東側的駁崁旁,成為穩定駁崁的守護神。因為老榕樹四周空曠,沒有任何屏障,多年來受東北季風及颱風的吹擊而傾斜生長。更在1996年被賀伯颱風吹倒,差點喪命,經縣府及時搶救,並建築支撐牆,經過幾年的調養生息,現在老樹已重現生機,又是綠意盎然。

多年來老樹不但穩定駁崁,也是國小師生的守護神,日日月月為莘莘學子遮風蔽日。來到九份,除了探尋昔日「金光閃閃」的歷史遺跡和吃著特產芋圓,不妨來到老榕樹下走走,在這裡,向東邊是基隆山,西邊眺望基隆港灣及海上明珠基隆嶼,天氣晴朗時,更可遠眺野柳、金山等岬角,下方的九份山城美景盡收眼底。到了夜晚,除了九份山城迷人的燈火外,海面上點點漁火,與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若是遇到陰雨迷濛的天氣,請你陪老榕樹,體會一下悽涼之美。 

瑞芳鎮九份國小榕樹訪者指南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