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碳標籤准入制興起 國際貿易壁壘變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碳標籤准入制興起 國際貿易壁壘變綠

2012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日南方日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備受關注的第112屆廣交會三期10/31日開館迎客。

第一、二期到會採購商及各大商會公佈的成交額均不盡如人意,特別是在外部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傳統商品訂單出現減少。與此同時,低碳環保概念產品卻受到採購商普遍歡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馮飛表示,碳標籤正逐漸被全球企業及消費者接受。這不僅對新產品提出新要求,更重要的是不符合「碳標準」的產品將無法走出去。如何將新舊產品總碳值降低,是當下企業面臨的最緊迫的問題。

歐盟自去年7月20日開始實施更加嚴格的玩具安全標準,要求所有進入歐盟市場的玩具必須貼附CE標識,製造商在取 得該標識前必須進行一套嚴格的安全評估。同時,對玩具生產材料特定重金屬的限制從8種增加到19種,首次禁用或限用66種致敏性芳香劑,並對生產玩具廣泛 使用的15種鄰苯二甲酸鹽表示高度關注。 記者在廣交會發現,一年多來,國內生產廠家面對「史上最嚴苛」的玩具安全標準,主動轉型升級,通過嚴選材料、改進工藝,跟進國際低碳腳步,依然獲得了不錯的市場戰績。記者在廣交會發現,一年多來,國內生產廠家面對「史上最嚴苛」的玩具安全標準,主動轉型升級,通過嚴選材料、改進工藝,跟進國際低碳腳步,依然獲得了不錯的市場戰績。

由中國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共同制定的《低碳產品認證管理辦法(暫行)》和相關技術支撐文件將於近期發佈。屆時,全國統一推行的、自願性的低碳產品認證制度將在中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