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迪掃大選 氣候變遷議題浮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珊迪掃大選 氣候變遷議題浮現

2012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5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超強風暴珊迪(Sandy)引發的災難損失,讓受忽略的氣候變遷議題在難分軒輊的選戰中再度浮上檯面。

珊迪在美加造成逾100人罹難,並重創美國東北,引發外界質疑,全球暖化的影響是否造成或加劇珊迪的威力。
無黨派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1日終於在最後關頭表態支持歐巴馬連任。他4年前未表態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

他在彭博社(Bloomberg News)專欄中寫道,他支持歐巴馬,因為歐巴馬是對抗全球暖化的最佳領導人。

他寫道:「我們的氣候正在改變。紐約市和全球經歷的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或許不一定是氣候變遷的結果,但有鑑於它帶來的破壞性,這份風險也許、也應該足以讓所有民選領導人不得不採取立即行動。」

歐巴馬回應感謝彭博,並表示氣候變遷「威脅我們孩子的未來」。

然而,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在維吉尼亞州造勢期間遭1名激烈質問者問及氣候變遷議題,他仍保持沉默。

這名男子手持「終結氣候變遷」標語高喊:「你對氣候變遷怎麼說?你怎麼看氣候變遷?這是引發這場強烈風暴的元凶。」

這名男子隨即遭群眾狂噓,群眾高喊「美國!美國!」將男子轟出人群。

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負責人梅爾(AldenMeyer)告訴法新社,就在1週前,全球暖化議題幾乎完全不在選戰雷達中,他指出,3場大選辯論絲毫未觸及這個主題。
他說:「珊迪提高這個議題在選戰中的份量,所以我們看到彭博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