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渣污染 屏東崁頂鄉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脫硫渣污染 屏東崁頂鄉民抗議

2012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5日中時電子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負責清理中鋼廢料的大地亮環保服務公司,因堆置的脫硫渣,被屏東崁頂鄉民驗出重金屬鋅超量,鄉民於11月5日發動抗議。

大地亮公司11月3日自中鋼載運脫硫渣進入崁頂鄉廠區堆置,運送過程中,部分脫硫渣掉落,被鄉民採集送驗。鄉民認為事業廢棄物處理不夠嚴謹,污染當地環境,由縣議員周碧雲率領鄉民到廠前抗議。

也是崁頂鄉民的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助理教授羅柳墀指出,大地亮公司的脫硫渣送檢驗,檢出重金屬鋅含量高達857ppm,高於政府公告食用作物農地600ppm管制標準。重金屬長期累積會對附近稻米和毛豆有不良影響。

羅柳墀又說,環保局今年2月檢測爐渣,PH值達12.93,高於腐蝕性事業廢棄物12.5的管制標準,鄉民擔心污染水源。

大地亮一名顧問表示,脫硫渣是經工業局認證的「產品」,做為改良酸性土壤用。

環保署南區稽查人員與屏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高仁和說,脫硫渣是工業局核可的「產品」,且堆置在廠房內再利用,不是廢棄物,無法以廢棄物清理法管制。環保局當場採樣送驗,表示10天內將開挖堆置場,化解鄉民疑慮。

周碧雲則要求嚴格處置可能污染土地的脫硫渣,以免鄉民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