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鐵工局 壽豐鄉民遷怒 蛋砸工務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議鐵工局 壽豐鄉民遷怒 蛋砸工務段

2012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7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針對壽豐鄉豐田火車站進行拉皮及電氣化工程,但規劃以來一直未接納地方所提的鐵路高架化、豐田站南移等訴求,引發地方居民反彈,6日上午上百名鄉民在鄉長張懷文率領下,到豐田站拉白布條抗議,部分情緒激動民眾打算臥軌表達不滿,但被警方優勢人力阻擋。

壽豐鄉長張懷文說,地方多次要求豐田站南移或鐵路高架化,避免村落被鐵路切割阻隔,也不用再受淹水之苦,但鐵工局強制要蓋,中央仍漠視地方訴求,並以土堤增高鐵路,「就像一座監獄、萬里長城,把花東縱谷的美景都擋住了」。

鐵工局東工處副處長何正吉說,豐田站是花東鐵路電氣化豐田至南平間雙線段,目前已在積極施作,預計102年底完成電氣化通車,但鐵路高架化須由地方政府提出可行性評估申請,且車站南移牽涉廣泛,非鐵工局權責評估就能定案。

鐵路警察局第四警務段表示,鄉民抗議未事先申請或循合法管道陳情,且訴求是鐵工局職責而非花蓮工務段,抗議蛋洗對象完全搞錯,已依法蒐證並將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