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部機構:華北在用機場半數未過環保驗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部機構:華北在用機場半數未過環保驗收

2012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8日法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先違法建設,再請求處罰。」環保部華北督查中心(以下簡稱華北中心)在近期完成的專題督查中發現,一些環境違法違規項目「不怕查、不怕罰,甚至主動請求處罰」。

華北中心呼籲用重典、出重拳。「對發現存在典型環境違法問題的企業,做到處罰到位,責任追究到位,媒體曝光到位,實施『環保風暴』行動。」

24個在用機場僅半數通過環保驗收

當前,建設項目環保「未批先建」、「未批先試」的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止,問題久治不癒。敢於先上車後買票、再請求處罰的膽量從何而來?華北中心就此進行了專題督查。

督查發現,這些項目主要分佈在鋼鐵、鋁業、電力、煤炭等行業。

請求處罰建設單位有恃無恐

「檢查中發現這些違法建設項目的業主單位多數有來頭、有背景。其中不乏央企、省企和上市企業。」華北中心表示,這些建設項目「對於環保檢查從容應對,對於環保處罰坦然相待。其中,一些難以通過環評審批的建設項目,先上馬建設投產,造成既定事實後,利用環評法中有關限期補辦手續、罰款十萬元的條款,主動請求處罰,達到補辦環保手續的目的。

監管漏洞使環保閘門缺口被打開

「罰款十萬、限期補辦,給違法行為留下了『活口』,甚至是企業樂於接受的結果。責令停止生產,但執行力有限,多數企業借『大修』替代停止生產,風頭一過,又開始投入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