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因水而變:南昌實施八大工程改善水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城因水而變:南昌實施八大工程改善水環境

2012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8日中國環境報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以來,南昌投資9億元的九龍湖水系綜合整治工程正在熱火朝天地實施;投資21億元的幸福水系綜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已陸續開展;投資40億元的象湖、梅湖景觀提升工程正在加緊實施……

抓好水治理,為生態南昌建設奠定基礎

今年以來,南昌市積極開展了環鄱陽湖流域違法排污企業集中整治工作,下發了《南昌市鄱陽湖綜合整治工作方案》,南昌市環保局專門制訂了《南昌市鄱陽湖區域 非法排污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並組織新建縣、進賢縣、南昌縣環保局對鄱陽湖瀕湖區域非法排污企業進行了排查。各縣也建立了縣、鄉(鎮)、村三級巡查制 度,對沿湖流域定期巡查,有效保護了鄱陽湖流域水環境。

開展專項行動,加強環境污染綜合防治

南昌市環保局有效加強了環境污染綜合防治工作。先後組織實施了江西晨鳴紙業廢水深度治理等7項重點工業源減排項目、5項污水處理廠減排項目、36項農 業源糞污沼氣治理工程;淘汰關停南昌亞洲啤酒(第一生產區)、南昌新世紀水泥有限公司機立窯生產線等14家產能落後企業;加強對新昌電廠脫硫設施、紅谷灘 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設施等已建項目的環境監管;強制淘汰2000年以前註冊的中型載貨汽車和大型客車等「黃標車」,削減機動車排放氮氧化物683噸,排放 總量較2010年下降1.92%。

加強污水處理,推進安全飲水工程

目前,南昌市已建成並投入運營的生活污水處理廠有朝陽、青山湖等9座污水處理廠,全市生活污水處理能力達到102.5萬噸/日,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90%以上。為加強對污水處理廠運行情況的監管,全市污水處理廠均安裝了進出水在線監測系統,並與省、市環保部門監控系統聯網,實現了在線監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