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劇毒爐渣坑 不說有毒只禁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劇毒爐渣坑 不說有毒只禁漁

2012年11月09日
本報2012年11月9日台南訊,林子晴報導

環保局告示牌中國近十名草根環保人士到台南交流環保議題,透過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的介紹,了解台61線地基遭不肖業者填充廢棄爐渣,更在砂石預拌廠直擊大水池旁插著告示牌,標示此處為廢棄物非法棄置地,禁止捕撈或養殖。但眾人皆感疑惑,「明明就是有毒,為何不直接寫此處為有毒廢棄物!」

中國環保NGO交流昨(8日)抵達台南七股台61線下方,在台南市社區大學講師晁瑞光說明下,了解七股一帶多為魚塭,要用土方回填才能造陸蓋橋,而不肖建商使用的爐渣混入泥土合成土方賺取暴利,在台61線總共13公里用爐渣回填。近年來因颱風大水沖刷,造成比重較輕的泥沙冲入水道中流向大海,比重較重的爐渣留在原地,大量的黑石頭露出表面令人起疑而東窗事發。晁瑞光表示,「如果不是因為沖刷露出,一般人根本分不出來哪些是有毒爐渣,一切就像冥冥天注定一樣」。

石頭爐渣傻傻分不清現今爐渣因《資再法》可回收再利用,但並非每種爐渣都能使用。中國環保人士來到路邊「找石頭」,發現要分辨石頭、爐渣、有毒爐渣及集塵灰是相當困難的,更何況是有毒爐渣帶有超標的重金屬是肉眼無法看見的。晁瑞光拿出身價百萬的監測儀器實際操作,檢測出來的數據重金屬鋅、鉛、鉻等皆嚴重超標,令人咋舌。

此案例已引起不少中國環保人士擔憂,認為國內一定有類似問題,但政府部門不會將這方面的資訊公開。

一行人前往製作廢爐渣土方的砂石預拌廠,發現入口已立告示禁止進入,土地挖出的大坑洞明顯看到含有戴奧辛的毒集塵灰與土壤分層,坑洞因潮汐而有魚、水流入,水池邊有著鮮明的警告牌標示此處為廢棄物非法棄置地,禁止捕撈或養殖。

上海仁渡劉永龍.鱷魚島島主上海海洋環境保護團體「上海仁渡」李永龍疑惑地說:「環保署不說有毒只是不讓人抓魚,明明就是有毒,何不直接寫此處為有毒廢棄物,這樣就不會有人敢來啦!」

七股黑面琵鷺佔世界一半 大連人羨慕

兩岸環保交流團體也到七股海岸,觀察這個黑面琵鷺度冬數量超過世界總量50%以上的寶貴溼地。晁瑞光介紹,幸運的台灣人可以看到成群的黑面琵鷺,而來自大連的環保團體「蔚然大連」張夢瑤就羨慕的表示,大連那是黑面琵鷺的繁殖地之一,但數量就沒這麼壯觀。

眾人在在海岸看見防風林內有大量海漂垃圾,晁瑞光介紹,海漂垃圾可以讓人判斷海浪打到哪,而海沙是證明海水淹蓋的範圍。過去防風林到海岸邊距離有100公尺,現今不到30公尺,海浪大量沖刷帶走沙將地基掏空,木麻黃根部外露而死亡,稀疏防風林的效用令人堪憂,若颱風海水沖破防風林倒灌陸地,其傷害難以想像。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謝璧如表示,去年的兩岸交流也有參訪曾文溪出海口,沒想到短短一年間,海岸退縮到把木麻黃連根拔起,現在是怵目驚心的一大片枯木,去年大家合影的防風林以以沉入海中,剩下稀疏的防風林內心不捨之餘也憂心海岸變化對於陸地的傷害,也希望藉由兩岸交流中交換經驗來減緩環境的劇烈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