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憂地質危機 捷運局:持續施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療養院憂地質危機 捷運局:持續施工

2012年11月13日
本報2012年11月13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樂生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於捷運局抗爭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今(13日)於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展開抗爭並上演行動劇,要求新莊機廠停工並回填土方,以防止樂生療養院發生走山。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衍出面宣稱,將持續施工並保證院民安全。青年樂生聯盟反問建築物出現裂縫該如何解釋?謝宇衍回應,「一切都在安全許可範圍內。」

「院民整日活在恐懼中,不知何時會發生走山,難道要出人命才要停工嗎?」樂生保留自救會長張雲明無奈表示。今年8月監察院認定新莊機廠位處新莊地層、地質條件不佳,選址顯有不當,因而糾正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等部會。而如今新莊機廠再次面臨地質危機。

走山示意圖  青年樂生聯盟提供「裂縫裂了又補,補了又裂,不知甚麼時候會停。」樂生院民藍彩雲述說樂生院建築裂縫情形。自今年8月起樂生監測小組發現,樂生療養院建築裂縫加速擴大,長期投入樂生院地質監測的工程師王偉民及青年樂生聯盟研判,可能有新的走山模式形成。過去建築物裂縫起因樂生舊院區下方地層沿黃線向樂生醫療大樓滑動(如左圖所示),醫療大樓受力向上抬升故突起形成裂隙。

但今年8月醫療大樓裂縫轉為凹陷並加速擴大,據量測有裂縫寬度在一週內擴大約0.8公分,這表示介於舊院區與醫療大樓中間的土層無法支撐兩端,導致舊院區與醫療大樓同時沿紅線下滑。

「先把土方回填,把事情搞清楚。」王偉民憂心表示,他認為若不及時回填,將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而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衍出面回應,捷運局會保障院民安全,目前新莊機廠狀況安全無虞,將會持續施工直到結構體完成。王偉民分析,目前新莊機廠計劃高程為111公尺,故需再下挖約6公尺,屆時恐將樂生院推向更危險的局面。青年樂生聯盟何欣潔表示,青年樂生聯盟未來將至衛生署持續抗爭,要求新莊機廠「立即停工、土方回填、研擬遷廠」。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