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倉步道生態危機》萎凋病肆虐 近半筆筒樹枯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佐倉步道生態危機》萎凋病肆虐 近半筆筒樹枯死

2012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4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林管處所轄的佐倉步道,沿途的筆筒樹死亡近半,經調查感染「萎凋病」,林管處緊急實施防治,並呼籲登山客勿將已鋸下的樹幹拿回家,以免成為傳染的根源,影響其他林木的健康與安全。

花蓮林管處作業課技士李俊信指出,從101年初開始,陸續接獲反映,佐倉步道沿途的筆筒樹出現異狀,至10月份近半枯死,經逐棵檢查發現,原來是感染了「萎凋病」,這種病是經由象鼻蟲傳播,為了避免感染範圍擴大,林管處連日來針對病株進行砍除及封袋作業。

他說,先把已枯死的筆筒樹自根部鋸斷,再將樹幹鋸成50公分一段,噴灑殺蟲藥劑後,再用雙層塑膠袋封起來,目前已套袋計68棵,3個月後就可殺死象鼻蟲和病菌,屆時再把塑膠袋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