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遲到 北海道初雪百年最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初雪遲到 北海道初雪百年最晚

2012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5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都已經11月中旬,以往這個時刻,北海道旭川早已降下初雪,但今年連一場雪還沒下,13日的最高溫為12.8度,比往年的平均溫度高了6.4度,而且今年的初雪時間,是1888年以來,最晚的一年。

百貨公司冬季衣物的買氣,也因為初雪遲遲不來而顯得冷颼颼,原本預定11月10日開幕的這間滑雪場,半點雪都沒有,空蕩蕩的滑雪場顯得格外冷清。

氣候的異常,也出現在大海裡,函館最有名的水產、魷魚,這個月的捕獲量只有50公噸,是去年同期的1/8,完全供不應求,另外,干貝養殖日本第一的青森縣,情況也是慘兮兮,預計明年產卵的干貝死了一半,未滿一年的稚貝則是全數死光,整體而言,今年秋天的當令海鮮都比往年來得小,而且產季也晚了一點。

原本應該在9月底到10月初大量出現的鯖魚,一直到11月數量才變多,海洋生態的變化最主要是因為海面水溫較往年上升,原來是今年夏天太平洋高壓較強,海水溫度因為日照而上升,再加上今年夏天的颱風較少侵襲北日本地區,海水溫度沒有受到颱風過境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