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露庫底 台南尖山埤 變成大草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露庫底 台南尖山埤 變成大草原

2012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糖柳營江南渡假村尖山埤水庫因水閘門施工加上清淤,今年7月排光蓄水後,至今遲遲等不到下雨,水庫宛如大草原,遊艇、水上腳踏船都停駛,遊客見到罕見的「庫底」。

1936年興建的台糖柳營尖山埤水庫,原用以供灌蔗田和製糖用水,後來台糖興建五星級江南渡假村,號稱有百甲幸福山水;四年多前因應南部缺水危機,台糖獲水利署補助6千萬元進行排砂閘門電腦化和地下化更新工程,延長水庫壽命。

尖山埤水庫有日治時代特殊水利工程設計的排砂閘門,更新工程複雜,加上排砂隧道被淤土堵塞,工程直至今年7月才接近完工。台糖說,七月底因施工加上強颱「蘇拉」進逼南台,水庫趕緊排光蓄水來防颱,沒料到此後就等不到下雨至今。

沒了水的水庫,因此顯露庫底,形成一片大草原,湖光山色不但失色,水上遊憩活動如畫舫遊湖、水上腳踏船怕擱淺影響遊客安全,也都只能停靠碼頭,著名的湖中愛情島變成如小山高。

因南部冬雨少,尖山埤水庫建庫以來首見沒水的景象,恐延至明年春天以後才有解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