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包 六輕廢石灰倒魚塭 民眾批離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抓包 六輕廢石灰倒魚塭 民眾批離譜

2012年11月20日
本報2012年11月20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雲林台西鄉養殖專業區一處空地,昨(19日)遭人傾倒大量石灰土方,附近養殖業者聞訊後紛紛趕往現場關切,警方也前往調查將工地主任帶回偵訊,確認是六輕廢棄的副產品石灰,現場民眾指證,現場填埋坑洞深6公尺,占地200坪,回填的廢棄物多達8車,接近地下水層,水源恐有污染之虞。

丁仁桐攝

地方人士指出,台西行政區後方上百公頃土地,一直是重要的文蛤、虱目魚養殖專業區,而其中約2公頃漁塭,半年前被收購後,最近圍上黑色網布進行整地,附近居民原本以為要做高價位水產養殖,沒想到昨天上午8時左右,陸續有卡車載著灰色土方入場傾倒,村民發現有異,察看之下竟發現大卡車把不明白色砂石倒進坑中,群情激憤,連鄉代會主席與五位鄉代表也到現場關切。

地方文史工作者台西藝術協會理事長丁仁桐指出,廢棄物應該有專門的環保公司去承包處理,他在現場卻是看到工程行的卡車直接來傾倒,一旦污染了水源和土壤,「可是危害到下一代,不只是這一代而已。」雖然六輕管理部已對媒體解釋,石灰屬製程副產品,傾倒處地目符合法令儲放規定;養殖業者則批評,「不管有沒有毒,光是石灰就糟糕了。」

張姓工地主任雖解釋土方來自六輕,是塑化製品副產品石灰,傾倒此處是為了改良地質,準備興建廠房,但警方要求提出合法傾倒許可時,該工地主任僅能提出一張張榮味時代的許可證,提不出其他合法許可證明,遭警方帶回偵訊。

出示張無法提出縣府出具的合法傾倒許可,警方依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帶回偵訊。

抗議民眾指出,現場附近就有鄉立托兒所,如果揚塵飄散,誰敢擔保不會影響到孩子?丁仁桐也質疑,傾倒地點已十分接近水層,如果污染了地下水源水質,連下一代都受害。

目前雲林縣環保局已派員採樣檢測,局長葉德惠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若是六輕的石灰副產品,依規定應放置在廠區內,不得傾倒在農漁用地,而石灰雖不是有毒物,但具有腐蝕性,仍屬有害物質,待確認成分後會依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