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耕到南 「代耕隊長」種經典好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北耕到南 「代耕隊長」種經典好米

2012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9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園鄉農民陳燕卿原本想逃離農耕,後來卻意外返鄉從農。從育苗到加入小地主大佃農計畫,一頭栽入農業,他更整合農民力量組成大園代耕隊,一期可代耕高達4500公頃農地,耕作的稻米連奪兩屆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殊榮,更自創大賀米品牌,展現農業的生命力。

54歲的陳燕卿從小家裡務農,祖父開設碾米廠,「學生時代都要幫忙扛稻穀扛到怕。」他說,心想長大不要再作農事,因此選讀機工科系,想到工廠做事賺錢。未料,「人生最後轉一圈」還是回到大園務農。

台灣加入WTO(世貿組織)促使台灣農業轉型。陳燕卿說,那時很多進口米,造成很多農民不要種田,但是國內米摻入進口米不好吃,很多外地人購買田地租給他。

6年前,他看到農民耕種力量分散很辛苦,以稻米產銷班長做號召,組成大園代耕隊,並擔任隊長。至今代耕隊農友23人,從翻耕、插秧到收割相互支援,平均一期代耕的農田可達4500公頃,甚至今年南部稻穀搶收不及,代耕隊南下幫助南部農友搶收,建立北部、南部農民互助的情誼。

陳燕卿種植的稻米連獲兩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今年日本向他契作90公噸稻米,有機會外銷日本。他希望小地主大佃農等農業政策能延續,比照公糧採購,發展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