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物種 平均花20年確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發現新物種 平均花20年確認

2012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1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無奇不有,隨時都有新奇的生物被發現。根據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新物種被發現後,通常得再等待一段時間讓科學家進一步確認,通常耗時20年以上,通常陸生動物確認時間通常較水棲生物來得久。

2008年,來自都柏林三一學院科學家伊甘,偶然在喜馬拉雅山區發現相當罕見黃色罌粟花蹤影,經研究後發現,其實早在1960年代就有科學家找到同樣品種的花。去年他將研究結果發表在《Phytotaxa》期刊後,世人才得以首度見到這種名為「秋香罌粟」(Meconopsis autumnalis)的模樣,束之高閣50年之久的珍稀花朵終於重見天日。

法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科學家調查發現,觀察2007年所發現的600件新物種樣本後,得到新物種最後被確認的時間平均20.7年,中間值為12年,科學家指出,原因不外乎鑑定專家及經費與資源不足。

科學家方田表示,「就科學來說,確定新物種的方式與在戶外發現時不一樣,通常等到我們進行研究,在最後確認時早已經絕種了,就像天文家研究的太空星光一樣,有些其實早就已經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