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喬治不寂寞 厄瓜多稀有象龜未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寂寞喬治不寂寞 厄瓜多稀有象龜未滅絕

2012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2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最後一隻稀有象龜「寂寞喬治」(Lonesome George)6月在厄瓜多死亡後,不但被列為國家文化遺產,還因為又一物種從地球永遠消失而受到全球哀悼。但厄瓜多加拉巴戈斯國家公園(Galapagos National Park)21日發表的聲明指出,寂寞喬治根本就不寂寞。

聲明中說,在加拉巴戈斯島(Galapagos Islands)上,至少有17隻烏龜和寂寞喬治的基因相似,其中包括部份可能來自和牠相同的基因。並指出寂寞喬治在6月24日死亡,並不代表平塔島(Pinta Island)亞種象龜的滅絕。

寂寞喬治1972年在平塔島被發現時就已瀕臨絕種,之後成為園方烏龜保育計畫的一部分。科學家自1993年就不斷嘗試為寂寞喬治繁殖後代,讓牠與另外2隻亞種母龜同住,雖曾下蛋但都沒有受精。

寂寞喬治據推估雖然活了100多歲,但晚年時同種夥伴都已死光,因此有了「寂寞」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