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灣漏油案 英油付鉅額罰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灣漏油案 英油付鉅額罰金

2012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6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石油公司(BP)今天同意,為2010年的墨西哥灣石油外洩事件支付創紀錄的45億美元罰金,並對在這起造成11名工入喪生的案件中被控的多項罪名認罪。

這次事件發生於2010年4月20日,當天英國石油公司出租的「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爆炸,除造成11名工人喪生,也引發石油業有史以來最重大的海上漏油事件。

英國石油公司的馬康多油井(Macondo)漏出約490萬桶原油,汙染墨西哥灣,費了87天才封住在海面下1500公尺的井口。這家英國石油業巨擘因此案面臨漫長和複雜的法律訴訟,今天達成的和解尚須獲聯邦法官批准,而且不代表能就此了事。

英國石油公司尚須承擔造成經濟損失的責任,包括環境復育的費用,還可能必須支付多達180億美元的民事賠償金。這次的罰金包括創紀錄的40億美元刑事賠償金,還有與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和解支付的5億2500萬美元。

這筆刑事罰款將分六年支付,金額雖然龐大,英國石油公司要吸收相當輕鬆,因為公司市值高達1270億美元。這家公司今年第三季獲利達54.3美元,上個月決定調高股東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