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排碳最高 卡達照辦氣候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均排碳最高 卡達照辦氣候會

2012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7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卡達的人均溫室廢氣排放量居世界之一,且從未承諾減碳,但仍為自己主辦聯合國氣候會談的資格辯護。

卡達的人均碳排放量是美國的幾乎3倍,與200國代表一同出席此次2週會談的倡議人士指出,這樣的會談首次由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會員國主辦,除了提供場地外,無助於避免氣候變遷。

濱臨波斯灣的卡達是世界最大液態天然氣出口國,也是人均所得最高的國家之一,目前尚未表示,會訂定明確的減碳目標。

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負責人姆麥丹(Wael Hmaidan)告訴記者:「卡達的問題在於,他們迄未證明自己重視氣候變遷。各國代表和政府前來此地開會的同時,並不知道卡達的立場為何。」

卡達自稱,總體碳排放量小。這個國家居民共1800萬人,僅約25萬名為卡達人。

主持會談的卡達前石油部長阿提雅(Abdullah binHamad al─Attiyah)在記者會中說:「我們的二氧化碳主要製造源是能源部門,我從不同意以人均方式計算碳排放量。我認為,這種方法是存心抹黑小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