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喝霄裡溪毒水 500民眾水球K環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喝霄裡溪毒水 500民眾水球K環署

2012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8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友達、華映2家面板廠廢水排入新竹縣霄裡溪多年,污染新埔鎮3萬5000多人的飲用水,也影響下游1400公頃農田的灌溉。新竹縣新埔鎮民28日上午動員將近500人北上抗議,他們前往經濟部與環保署丟擲水球,水球中裝的就是霄裡溪的水,要讓官員嚐嚐「毒水」的滋味。環保署水質保護處處長許永興表示,環保署已經協調友達,友達承諾要採用用水完全回收不排放的技術,至於華映則還在溝通協調中。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指出,友達、華映多年來將廢水排放霄裡溪,2009年環評決議2廠廢水改排桃園縣老街溪,然而卻遭到桃園縣政府拒絕;101年3月經濟部為了替2家面板廠護航,於是發出公文稱「霄裡溪將不再是飲用水水源」,隨後環保署也發出公文,說2家廠商把廢水排放霄裡溪已經沒有違反環評結論,因此28日動員民眾前往經濟部、環保署抗議。

一行人以步行方式遊行到環保署,向環保署表達不滿。500人約中午12時浩浩蕩蕩抵達環保署,高偉凱要求環保署長沈世宏出面說清楚,為何新埔民眾要忍受毒水?不過沈世宏28日剛好前往金門出席油電混和公車啟用儀式,因此由許永興出面接受陳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