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李顯龍視危機為轉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 李顯龍視危機為轉機

2012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可能會是新加坡的另一個「轉機」,新加坡打算爭取成為第一個成為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觀察員的近赤道國家。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天在他臉書上表示,氣候暖化造成北極融冰後,過去必須繞道航行的歐洲船運業,如今可以縮短20天航程後抵達日本。這個現象對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城市之一的新加坡,「短期內還看不出影響,但長遠來說就不知道了」。

如果港口營運是新加坡繁榮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歐洲船隻取道北極走更省錢的路線,長遠來看,對新加坡的影響不言可喻。

李顯龍指出,儘管新加坡幾乎就是位於赤道上的國家,仍將爭取成為「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員。這個提議本月稍早曾由副總理張志賢提出,李顯龍昨天正式定調。「北極理事會」目前由加拿大等8個北極國家組成論壇;法、德、荷、波、西及英國則是觀察員。

李顯龍在臉書上貼了英國廣播公司的新聞照片,一張希臘籍載運天然氣的油輪本月初駛離挪威,已穿越俄羅斯北部朝日本航行。這艘船預定下月初抵達目的地,且比以往繞道航行快了近20天。

油輪公司表示,開發北方航路是因為北極冰雪融化的科學記錄,他們研究報告後發現,冰層融化越來越有利於航行,一般可縮短4成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