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開發 桃米生態村變黃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度開發 桃米生態村變黃土

2012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9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經被票選為台灣十大農漁業社區的,南投埔里桃米社區,最近被遊客投訴,濫墾濫伐情況嚴重,很多山坡地都變成光禿禿,查證縣政府,光10月份迄今,已經有8件被檢舉,4件被開罰。

遊客拍照向媒體爆料,桃米社區山頭上,不知為何被人挖成大窟窿?實地到現場,原本翠綠的山林,真的變成光禿禿,卡車進進出出,有些地方還植栽種樹,很明顯,就是在整地規劃。

求證縣政府,地主是申請興建自家住宅,不過,下方「未作好水土保持」,已經先被開罰12萬元,至於上方12月初將前往會勘,違規部份如果限期不改善,可加倍再罰。

桃米社區,風景好,生態資源豐富,近年來,的確吸引不少本地或外地人前來開發,縣府表示,從10月到現在。光桃米社區,被檢舉「沒作好水土保持的」就有8件,其中4件已經開罰,共60萬元罰款。

依據水土保持法,濫墾濫伐,除了會罰錢,如果佔用私人或公有土地,還會移送地檢署,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