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開展候鳥保護大行動 清查酒樓收繳數萬隻野生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開展候鳥保護大行動 清查酒樓收繳數萬隻野生動物

2012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8日從廣東省森林公安局獲悉,自10月8日開始,廣東省開展為期一月的候鳥保護專項行動,查處了1300多家酒樓,收繳野生動物5萬多隻,查處了違法人員102人。

廣東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說,每逢候鳥遷徙季節,廣東地區亂捕濫獵候鳥等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就會有抬頭趨勢,嚴重威脅候鳥遷飛安全,損害野生動物保護和生態建設成果。

一方面是排查破壞候鳥資源違法犯罪活動嚴重的重點區域,加強對候鳥越冬地、繁殖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集群活動區的野外巡護和看守,重點時期和重點區域採取分片負責、責任到人的辦法,設點堵卡,阻止捕鳥人員進入,確保候鳥種群及其棲息地的安全。

另一方面則對各地較大的集貿市場、馴養繁殖場、花鳥市場、餐館酒樓、野生動物原材料集散地等野生動物及產品經營場所進行全天候駐點監管和全面輪回檢查,重點排查、掌控可能會參與獵捕、運輸、經營候鳥的重點嫌疑人員和商家。

廣東省森林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雖然近幾年不斷加大保護力度,但廣東面臨的野生動物保護形勢依舊嚴峻。對此,森林公安部門將繼續完善候鳥資源保護機制,同時還將建立健全舉報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獎勵機制,暢通並拓寬信息來源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