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環保勞務採購弊案 起訴張花冠姊妹、評委、廠商21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縣環保勞務採購弊案 起訴張花冠姊妹、評委、廠商21人

2012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地檢署偵辦嘉義縣政府採購弊案,包括環保局勞務採購(再細分為18案)、大埔美精密園區第二期開發案、環保局垃圾車及資源回收車採購等三大案件,認為縣長張花冠涉嫌授意胞妹張瑛姬,透過縣府科員邱豐銘,聯繫評委吳銘圳及廠商葉雅強,尋找有意行賄廠商,前後21共收賄780多萬元,30日將張花冠姊妹和任評選委員的教授、廠商等21人依貪汙、洩密等罪起訴。

張花冠、張瑛姬都否認涉案,但擔任評委的高雄空大助理教授吳銘圳、中山大學教授樓基中及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張國慶都坦承,並繳回30多萬不法所得。檢察官三人不思將專業用在改善環境上,反而伺機從牟取非法利益,很不應該。考量三人到案後坦承犯行,表明悔意,並繳回賄款,因而建請法官對他們從輕量刑。

科員邱豐銘也供出部分案情,加上檢方查扣曾姓隨扈錄到張花冠與其他廠商密談評委名單的光碟,檢方因此認定張花冠姊妹涉案,並指張花冠等被告不知廉潔自守,敗壞官箴。

針對光碟內容,張花冠未直接回應,而是透過縣府新聞稿,指檢方稱廠商側錄光碟,並未經鑑定是否變造,也不能證實光碟內是張縣長的聲音,證據力有待驗證。

被指側錄的曾姓隨扈30日晚在臉書表示,起訴書中提到他將光碟交給廠商,他在檢調約談時就否認,當初說他提供的當事人也否認是他提供,雄檢已造成他名譽受損,不排除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