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鹿泥浴樂 丹大珍貴畫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水鹿泥浴樂 丹大珍貴畫面

2012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30日中央社南投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於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鐵杉純林地,以紅外線相機錄下台灣水鹿滾泥浴的特殊生態行為,彌足珍貴。

南投林區管理處長劉福成30日表示,台灣水鹿通常只有雄鹿會利用山區小水塘滾泥巴浴,通常多見於發情期。雄鹿滾泥巴浴會將身體各腺體與泥漿、尿液混合,散發特殊氣味,吸引雌鹿前來,藉此繁衍後代。

另外,水鹿會藉泥浴驅除身上寄生蟲,偶見雌鹿有此行為,未長角的小雄鹿也會滾泥浴。

劉福成指出,台灣水鹿為台灣特有亞種,屬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是台灣原產最大型的草食動物,比梅花鹿大,體長約210至240公分,雄鹿肩高可達1.2公尺,雌鹿體型較小,多半啃食及肩高度的植物樹葉。

台灣水鹿是一種很能適應崎嶇山地的動物,堅硬的蹄甲,可在布滿岩塊、石礫的山地活動,四肢長而有力,可在陡峭溪谷中來去自如;常見5頭以下的小群,繁殖期可見雌雄成對同行,非繁殖期雄鹿多半單獨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