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8大會主席:不支持青年支持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18大會主席:不支持青年支持誰

【UNFCCC-COP18】系列

2012年12月05日
作者:張良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在COP18開會期間,正逢11月29日「青年世代日」,從當天早上開始,便有許多相關的系列青年行動、週邊會議、媒體訪談、協商討論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COP18,聯合國首次打破了常例,讓未滿18歲的年輕人進入會場;光是登記在國際青年組織(YOUNGO)名下,未滿18歲青年就有400位。

圖中左2,為COP18大會的主席阿布拉賓哈曼(H.E. Abullah Bin Hamad Al-Attiyah)。

在12月4日以前,世界各國的青年在COP18的場外形成的一個工作小組──「青年入會工作小組」(Youth access WG),其中成員包含年僅16歲的澳洲男生海登(Hayden)、17歲的新加坡女生傑米(Jamie)等,為了自己的參與權利,正在努力爭取。

在特殊的這一天中,大會的主席阿布拉‧賓哈曼(H.E. Abullah Bin Hamad Al-Attiyah)在小小的會議室中,和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見面對話,其中也包含未滿18歲、持暫時與會證件的青年。

主席提到,60年前,大家都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但現在更有自信知道,年輕人就是未來的世代,也是未來世界的領導者,其中主席更強調:「如果我們不支持青年,那麼我們要支持誰?」

在提問的階段,有許多青年提問,其中一位女性青年提到,在中東世界,女性地位較保守,主席也表示將會全力支持,讓一且透明開明化。另外來自卡達青年問到國家政策,中東國家大多仰賴石油和化石燃料,身為國家階層要如何應對?主席表示:「我們要承認有一天時候和天然氣都會消失,而我們要『回到』未來(意指要回到1950年代的碳排量)。」

他在稍後提到,「我們雖然『地位』不太相同,但是我們需要想到全球,為此負責的向前進。包含科技的轉移、資金的需要等等,都需要大家務必實際、快速的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