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海岸退縮 海浪越堤居民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港海岸退縮 海浪越堤居民憂

2012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5日公共電視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西海岸退縮的問題日趨嚴重,而位在屏東縣東港的南平里、因為緊鄰海岸線、這幾年堤防跟消波塊都有下沈的現象,當地民眾說,只要滿潮、海浪就會越過堤防、打進村落,希望相關單位設法解決,別再拖延。

東港南平里村落緊鄰海岸線,20年前沙灘綿延1公里遠,但後來沙灘消失了,全靠這一道堤防和消波塊阻擋海浪,10多年來,適逢滿潮或颱風,海浪就會越過堤防,如今消波塊又下沈,讓居民更不安。

連堤防都已經變形出現裂縫,居民說,原本附近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以南平里鄰近風景區為由,拒絕興建離岸堤,以免破壞景觀,但現在村落岌岌可危,相關單位也決定興建保護工程。工程預計耗時2到3年,分階段施作,但居民很著急,希望用一次性工程,一年內做完,只是七河局表示,水利署每年針對海岸的工程經費只有10多億,全國有多處海岸需要施工,限於財政,只能請居民耐心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