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近赤道冬颱 重創菲南至少百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罕見近赤道冬颱 重創菲南至少百死

2012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5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菲律賓南部遇上罕見的強烈颱風,時速超過250公里的強風,把房子的屋頂都吹掀了,超過5萬人撤離,強風豪雨,也造成土石流跟溪水暴漲,死亡人數已經超過百人。

大雨造成河水暴漲,沖垮橋樑,居民無奈,只能隔岸相望,也有人冒險在岌岌可危的橋樑上通行,儘管海上風浪大,橡皮艇還是出動救人,看起來險象環生,連上岸都需要大家手牽手幫忙,才不至於被浪沖走。

CNN主播:「在菲律賓南部的達沃市,短短3小時降下的雨量,是月平均雨量的3倍。」

強烈颱風寶發週二在菲律賓南部大島民答那峨登陸,東部沿海城鎮首當其衝,受創最慘,除了強風豪雨,不少地區斷電淹水,土石流也造成嚴重災情。CNN主播:「這是第2次出現,這麼靠近赤道的颱風,上次是在2001年。」

在赤道附近很少有颱風生成,因此菲律賓南部地區幾乎都沒有防颱設施,這個颱風,是有史以來侵襲民答那峨島最強的颱風,更是2008年以來第一個12月颱,相當罕見,有超過5萬6千人撤離家園避難,根據美聯社報導,死亡人數已經超過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