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腳步加快 格陵蘭融冰變瀑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腳步加快 格陵蘭融冰變瀑布

2012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6日TVBS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格陵蘭擁有全球面積第2大冰川一群德國科學家調查發現,格陵蘭冰川每年消失300平方公里,格陵蘭地貌也因此逐漸改變,新瀑布形成越來越多,原本雪白冰封的土地,也慢慢變成可以耕種的綠地,當然也意味著,地球的危機逐漸降臨。

冰川快速融化,冰山崩解成浮冰在海面上漂流,格陵蘭擁有全世界第2大面積的冰川,但如今正以驚人的速度快速消失。CNN記者:「北極圈的極冰,以讓人警戒的程度大量消失,每年消失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相當於115平方英哩,格陵蘭冰川可能完全消失,如果真的發生,全球海平面將上升7公尺。」

在格陵蘭研究暖化對冰川的影響到底有多嚴重?科學家用鑿冰器具在極地挖出冰棍,用肉眼就能看到暖化,對冰川的影響非常明顯。科學家:「你可以看到很顯然,冰棍的表面已經開始融化,我以前從沒看過這種情況,我同事30年前來過,他也不記得當年有融化現象。」

如果冰川消失,格陵蘭將會變成一片綠色大地,地球的危機對當地居民來說,卻也是新的商機。當地農民:「這是草莓園,這裡種植的草莓是去年從荷蘭引進的,有很多種類。」

冬天變得溫暖,讓更多農作物能夠生存,包括馬鈴薯和高麗菜,在格陵蘭越來越常見,畜牧業者也沾光,暖化讓牧草和飼料產量增加,飼養牲畜的成本也跟著下降,但這樣的商機,生態專家一點也開心不起來。格陵蘭冰川出現罕見的美景,融冰形成壯觀的瀑布,流下的卻是地球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