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 兒童環境教育的支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繪本 兒童環境教育的支點

2012年12月31日
本報2012年12月31日台北訊,杜蕙君報導

綠繪本故事列車,志工姊姊正手舞足蹈的演奏著綠繪本。(主婦聯盟提供)

「綠繪本老師說完《都是放屁惹的禍》,我笑得東倒西歪,才知道原來造成地球發燒的甲烷,也可以變成發電的能源。」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參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綠繪本故事列車」,開心地分享心得。

今年主婦聯盟「綠繪本希望樹」,獲得了第四屆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環保署101年環境教育基金補助計畫特優的殊榮,而「綠繪本故事列車」就是「綠繪本希望樹」的活動之一。

主婦聯盟將具有生態環保意涵的繪本,稱之為「綠繪本」,同時展開了「綠繪本希望樹」的行動方案。讓說故事活動不只是聽故事,而是以綠繪本故事為引,透過講者生動的演奏,並延續繪本中相關的環境概念,最後再加上具有意義的活動,讓小朋友從遊戲或操作中對環保觀念留下深刻印象,進而引發對環境做出友善的思考與行動。

主婦聯盟表示,自2011年7月綠繪本小組成立推廣至今,不僅在舉辦了綠繪本志工的培訓、綠繪本教案分享會、超過120場的綠繪本故事列車活動,也讓2700人次以上的大人及小孩感受綠繪本的魅力。

基金會副董事長林玉珮說,「主婦聯盟從事環境教育這麼多年來,深刻體認到:環教育愈能走入社區,深入家庭,紮根兒童,影響力愈深遠。」因此主婦聯盟不只著力兒童環境教育,更企圖要找到一個可以撐起整個兒童環境教育的支點。

「是的,我們找到了,那就是綠繪本。」林玉珮肯定的說,「綠繪本的環境教育效益遠大於繪本+環境教育。」其關心的環境議題很廣,主要分為五大主題:綠食育、綠消費、節能減碳、森森不息、水水世界。不僅將相關繪本加以蒐藏,也在台中分會成立了綠繪本故事屋。

林玉珮說,2013年是主婦聯盟綠繪本希望樹的開枝散葉期,期待以綠繪本牽起更多的組織以及個人、培訓更多的在地推手,讓小小的綠繪本,發揮大大的兒童環境教育效益。

※ 主婦聯盟「綠繪本故事列車」訊息詳見 http://www.huf.org.tw/action/content/352

綠繪本希望樹,撐起台灣的兒童環境教育。(主婦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