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蘭格蘭族:釣魚台設和平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凱蘭格蘭族:釣魚台設和平保護區

2012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4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釣魚台是屬於台灣原住民的!」凱蘭格蘭文史工作室、亞洲原住民族聯盟代表14日在立院記者會中呼籲,凱蘭格蘭族早年在釣魚台海域捕魚,島上還保存原住民的文化遺跡。原住民族聯盟已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派員登島,調查島嶼的史前文明遺址,將釣魚台設為和平保護區。

凱蘭格蘭文史工作室、亞洲原住民族聯盟1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提出釣魚台是屬於凱蘭格蘭族的觀點,凱蘭格蘭工作室執行長林勝義表示,釣魚台海域過去一向是原住民在海上從事捕魚、貿易的地方,釣魚台島嶼上現在都還保有原住民遺跡,包括原住民的宇宙圖符、洞內壁畫、千年船槽遺址、船艦停泊洞口等。

除了文化遺跡,亞洲原住民族聯盟執行委員潘紀揚指出,釣魚台島嶼附近還有「生物多樣性」的特色,因此已經提出申請,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派員登島,調查台島嶼的史前文明遺址,並列入人類共同遺產等制約,將釣魚台設為「永久世界和平保護區」,杜絕戰爭、避免浩幼。

林勝義表示,凱蘭格蘭族的訴求不是為了主權,而是為了保護文化遺產、表達對祖先的慎終追遠、並促進永久和平;如果台灣政府不能保護原住民的文化遺產,聯盟就會在國際間尋找其它團體的協助;除此之外,主辦單位已經計畫明年春季3-5月登島祭祖,在釣魚台停留3天,藉以表達原住民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