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記錄種 虛幻隱綿蟹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新記錄種 虛幻隱綿蟹現蹤

2012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助理教授羅柳墀研究團隊受屏東縣政府委託進行「小琉球潮間帶物種調查與監測計畫」,11月初在小琉球發現台灣首次出現的海洋螃蟹-綿蟹科的虛幻隱綿蟹。

羅柳墀表示,虛幻隱綿蟹是小型螃蟹,大小約1公分,背甲的殼寬僅約8.5mm,常被誤以為是其他種類的幼小個體,不會讓人特別注意。

羅柳墀說,文獻紀錄中,虛幻隱綿蟹只分布在印度洋周圍和太平洋西岸海域,在台灣隱綿蟹類只有2種紀錄,這次的新發現讓台灣的紀錄增為3種。

隱綿蟹生活在潮間帶,身體藏身在厚厚的海綿下,不易被天敵發現;羅柳墀說,虛幻隱綿蟹的拉丁文種名fallax就意味著牠們善於偽裝,「虛幻」而不易被發現。

羅柳墀表示,虛幻隱綿蟹會出現在珊瑚礁的岩塊和海綿一起出現,下一次到小琉球,看到潮間帶上的珊瑚礁上有海綿時,記得多看兩眼,就有機會找到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