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火山噴發與地球暖化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火山噴發與地球暖化有關

2012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0日台灣醒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去科學家曾指出,暖化加速冰川融解,導致海平面上升,現在,德國與美國科學家更進一步發現,地球暖化後通常會繼續伴隨劇烈的火山噴發活動。

德國海洋研究中心(GEOMAR)與美國哈佛大學研究者,共同觀察地球過去100萬年火山噴發活動後發現,地球溫度快速上升後,經常會伴隨著頻繁的火山活動,其中,較為熟知的是全球暖化後會導致冰川加速融解,為了尋找更多證據,研究者特地研究採自太平洋地區的地核(core),從中了解地球過去100萬年曾發生的歷史。

德國研究者周臣表示,地球暖化期間,冰川融解速度相對加快,因此也造成海平面上升,換言之,地球承受的重量增加了,海底板塊構造承受的重量也增加,因此,地球壓力改變後,讓岩漿有了發洩的出口。不過根據過去大自然的氣候周期,目前地球正處於相當暖和的末期,因此,火山活動才相對較不頻繁,然而,研究者表示,人為造成暖化後伴隨而來的影響,目前仍不清楚。

火山活動除了造成人類不便外,對於地球的破壞也時有所聞,因為保護地球免受陽光紫外線照射的臭氧層,也會受到破壞。

德國海洋研究中心觀察,在尼加拉瓜14處火山7萬年前釋放的化學物質後發現,大規模的火山爆發會釋放出數倍的溴與氯,而這些化學物質會「吞噬」臭氧層,而且影響長達數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