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江豚種群數量銳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江豚種群數量銳減

2012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5日新華網武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首次大規模科學考察長江江豚種群活動24日順利結束。科學考察隊在武漢發布消息說,中國長江特有的江豚種群數量銳減,建議將其列入極危級動物,加強保護。

在長江幹流宜昌至上海往返3400公里的江段,2012長江淡水豚科考隊共目視發現江豚380頭次,聲學考察發現172頭次,與2006年相比,江豚種群數量下降趨勢明顯。

此次考察發現江豚分布區域與2006年大致相同,但呈現分布相對集中、日益斑點化的趨勢。此次考察發現,長江兩岸經濟活動比6年前更活躍了,航運發展迅速,江豚棲息地惡化明顯。長江幹流裏分布的江豚越來越少,有往碼頭港口區域集中的趨勢。

由於航運發展,江豚自然棲息地破碎化、退化甚至喪失的情況嚴重,尤其是南京以下江段。

國家二類保護動物長江江豚是長江特有的淡水鯨類。6年前,國家一類保護動物白鱀豚在長江消失以後,長江江豚生存環境開始引起了中外科學家的關注。近年來,令海內外水生動物保護專家擔心的是,隨著長江生態環境日趨惡化,江豚種群也面臨滅絕的威脅。如果沒有好的保護措施,15年內可能在野外很難再見江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