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首次發布工業企業清潔生產社會責任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首次發布工業企業清潔生產社會責任報告

2012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7日新華網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甘肅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26日首次向社會發布了44家重點用能企業的清潔生產社會責任報告,以推進工業企業履行清潔生產的社會責任,實現節約集約利用資源和發展循環經濟。

甘肅省是我國石油化工、航天工業、核工業的搖籃和有色冶金工業的基地,工業結構呈現重化工的結構特點,工業企業資源和能源利用水平較低。據統計,目前甘肅省萬元工業增加值的電力消耗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4倍,“十二五”期間節能減排面臨較大的壓力。

從2012年4月開始,甘肅省工信部門開始組織全省年耗能超過10萬噸標準煤的重點用能企業開始編寫社會責任報告,並選定“清潔生產”這一主題,推動這些工業企業的可持續清潔生產。此後,甘肅省共有44家企業提交了報告,但也有兩戶企業未提交報告。在經過仔細審核之後,這些報告向社會發布。

“社會責任的核心在于有效管理企業運營,促進可持續清潔生產,參與公益事業應該是企業的自願行為。”甘肅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溫隆家說,他希望通過發布報告的方式使這些企業達到節能、降耗、減污、增效的目的。

按照已經發布的報告,甘肅省多家工業企業通過多項清潔生產的方式履行社會責任。其中包括酒鋼公司投入資金7億元,實施污染減排工程,並承擔解決了甘肅省歷史遺留的16萬噸鉻渣和新產生鉻渣的無害化處置任務;而金川公司投資23億元,實施“藍天碧水”工程,使得該企業廢氣治理和污水循環利用的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據了解,甘肅省工信部門正在逐步建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按年度定期發布制度,並充分調動社會公眾對企業履行清潔生產社會責任展開主動監督,由政府、企業和社會多方共同促進清潔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