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政策適得其反 「血礦石」的矛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道政策適得其反 「血礦石」的矛盾

2013年01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31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社會阻止剛果「血礦石」的作法,反將剛果推向無底深淵!得天獨厚的非洲國家剛果,雖享有豐富礦產資源,但國內的戰亂頻仍卻給了軍閥壟斷資源,以「血礦石」擴張地盤的機會。國際間未停止「衝突礦石」的交易,各國政府也陸續採取「乾淨礦石」的認證作為,然而這樣的作法非但沒能遏止軍閥混戰,剛果人民反而意外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在國際組織的積極奔走下,2010年7月,美國國會終於通過的「多德.法蘭克法案」,明文要求在美投資的各大企業,產品中不得出現來自剛果周邊的「衝突礦產」,任何來自相關區域的礦石原料都需主動提出「乾淨認證」,避免國際財團的投資助長剛果國內的衝突升級。

「全世界都走了,只有中國人留下來。」基伍省的礦業商人卡布威瓦指出,認證法案過關後,歐美投資快速的撤離,超過8成的合法礦場都已宣告倒閉,而中國買主也成為殘存礦場的唯一買主,「美國人離開後,我們只剩一個主要買主,而中國人也看準了這點,漫天狂砍開出少得可憐的收購價格。」礦場業者表示。

限制政策不僅未能阻止軍閥以礦場牟利,大批的失業礦工反而增加了社會不穩與對政府的怨懟。黑市走私,甚至合法掩護非法的「洗礦」行為也更為猖獗。「就算衝突礦石生財之路被阻斷好了,煤炭、農產、林業資源,軍閥手上能用的硬貨幣還多的是。」一名聯合國官員表示,「限制法案反而迫使礦業地下化,讓暴力與剝削的問題變得更嚴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