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旗元旦飄揚 下一波公民行動:3月9日大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旗元旦飄揚 下一波公民行動:3月9日大遊行

2013年01月02日
本報2012年1月2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元旦升國旗,也有人升起「反核旗」,民眾表達反核心聲,讓「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旗幟於元旦飄揚在台灣各地。來自各行各業的商家、民眾和單位,包括書店、咖啡店、餐飲店、五金行、補習班等,以及許多默默在台灣各個角落發聲的人,都在這一天,把旗幟一起掛出來,並拍照上傳活動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nukeslife 。

轉載自活動臉書「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https://www.facebook.com/nonukeslife?ref=ts&fref=ts轉載自活動臉書「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https://www.facebook.com/nonukeslife?ref=ts&fref=ts
轉載自活動臉書「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https://www.facebook.com/nonukeslife?ref=ts&fref=ts金山高中江櫻梅與親友在核一廠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接連發起國慶日、元旦升起反核旗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全台一共訂製了4162面反核旗,「這面旗子沒有候選號碼,沒有顏色分類,沒有權力鬥爭;不代表政黨,不代表個人,也不代表國家。上面的『反核』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價值、信仰、文明與愛;上面的台灣地圖,不是國家主權的範圍,而是土地、家園、生活與理想。」

轉載自活動臉書「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https://www.facebook.com/nonukeslife?ref=ts&fref=ts轉載自活動臉書「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https://www.facebook.com/nonukeslife?ref=ts&fref=ts響應反核,全台各地2013元旦升起反核旗。轉載自活動臉書「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https://www.facebook.com/nonukeslife?ref=ts&fref=ts

社員人數高達4.5萬人的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在全台42個共同購買站點都掛上了旗子;來自金山,家住在核二廠附近的金山高中教師江櫻梅,曾在國慶日當天號召親友一同前往核一、核二廠前舉旗靜坐,家中長輩看到後也一同響應,甚至認為要像初一、十五拜拜求平安一樣定時掛旗。

台北市螢橋國小六年級資優班在全班討論過後,決定加入掛旗行動。該班導師溫蕙茹表示,學生在課堂上討論核電議題、也一起看了鄭有傑導演的反核短片「不再平凡的幸福」,下工夫深入了解。

兼營民宿的台東「晃晃二手書店」、台北獨立書店「台灣的店」均是參與國慶日掛旗的店家,並持續將旗幟掛在店內。

反核旗在金門古寧頭戰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離島蘭嶼、金門與馬祖的民眾也紛紛響應,住在金門的游斯帆,在古寧頭戰場前舉旗拍照,表達對於烏坵被選為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候選場址的不滿。她說:「金門是經過殺戮的島嶼,反核是焦土後的回音,在金門掛上反核旗幟,是不願再與殺戮重逢,更要為蘭嶼的飛魚,芋頭,達悟族人發出一響悲鳴,當邊境不再是戰場,邊陲也不能是垃圾廠。」

綠盟表示,新的一年,希望核電歸零、核廢料新增歸零、政治成見歸零。四千多面旗幟,代表的是人民不想受到核災威脅、不願繼續放任政府胡搞核四錢坑的心聲,如同星星之火在台灣各地燎原,累積力量替未來更大規模的行動做準備。

跨年歡唱  藝人也談反核

在2012最後一夜全台各地的跨年演場會上,反核聲浪也不停歇。連續19年跨年開唱的陳昇,30日晚上在台北國際會議廳舞台上,直接在舞台背景打上「核廢歸零」、「放在總統府」,唱到新歌〈應該是柴油的〉時,舞台上也寫著「核電歸零」,表達反核立場。

另外,五月天在高雄跨年演唱,也運用反核影像串場;「信」在新竹跨年也喊出反核,「全世界最危險前三名的核能發電廠,台灣占了兩座,希望大家仔細努力想一想,我們有必要再往核能發電這條路上走下去嗎?」「核四!你們知道多麼危險嗎?」他們反核的影像也在網熱烈傳播。

核輻人「偷渡」101

匿名人士組成的核輻人爬上建物 101,反核部隊提供反核公民」也在台北101大樓施放跨年煙火時,在最後10秒將象徵反核的輻射人光影,打上101低樓層的外牆上,在網路上發酵。

反核公民」表示,「2013年的前一刻,在這全台灣、全世界都注目的場合,我們選擇不傷害任何人的方式,以核輻人符號提出我們的疑問和訴求,這聲音將被全世界聽見。」

下一波公民行動  3月9日大集合

綠盟表示,由於台電在2013年又打算追加600億核四預算闖關立院,邀請反核的民眾加入「廢核簡訊連署」,以便收到相關行動訊息。

綠盟與眾多公民團體將在最近福島核災發生日的周末,3月9日,於北、高兩地同步發動萬人遊行,呼籲刪除核四預算、停止危險核電廠、全面檢討核廢料處理政策,邀請民眾屆時一起拿著反核旗上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