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野草莓學運成員 下鄉農業改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大野草莓學運成員 下鄉農業改革

2013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日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經走上街頭,參與野草莓學運的台大博士謝昇佑,就連創業也高舉改革旗幟,他和學妹余馥君一起集資200萬,想要幫偏鄉小農發聲,建構互惠經濟模式,還指導農戶自製菌種做肥料。

曾經走上街頭抗議的野草莓學運成員謝昇佑,現在經常跑山區,拿出菜市場魚販不要的內臟,他要教農民自己動手做肥料,儘管搖頭皺眉,謝昇佑手一伸,要先挑掉雜質,將糖蜜和微生物液體混合,為的是幫農民降低生產成本,像是台中雙崎部落的農戶,就曾經陷入「借錢買肥料,收成還負債」的惡性循環,卻在這套自製菌種配方下,進行土壤改革。

協助921受災戶的原住民,從自家土地重新找到力量的這兩個年青人,一個是歷經社運洗禮,理想性十足的台大城鄉所博士謝昇佑,一個是台大動物系畢業、也是城鄉所碩士余馥君為了協助農民解決問題,他們不只大力推廣自製菌種,101年5月,還集資200萬創業,試圖跳脫現有的商業運作模式,他們不只踏進山區,也隔空緊盯合作農戶的工作進度,或者深入社區推廣、分享美食料理,充滿熱情跟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