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陸爭漁落幕 今年料轉為爭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陸爭漁落幕 今年料轉為爭油

2013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智庫「菲律賓和平、暴力暨恐怖主義研究機構」主席班樂義(Rommel Banlaoi)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在黃岩島海域的漁權之爭,基本上已經落幕,在去年4月份發生的黃岩島對峙事件之後,中國大陸已「有效控制黃岩島」,馬尼拉很難再從北京手中取回黃岩島的控制權。

陸艦封鎖黃岩島潟湖的出入口,並派3艘海監船看守黃岩島及週邊海域。菲國漁民聲稱,本來由菲、陸、台灣3方漁船共享的海域,現在菲律賓漁船已難以靠近。

今年菲陸南海之爭的主軸將轉為石油開發。菲律賓能源部在去年歲末時稱,菲國在靠近南海區域的石油開採工程,恐將因南海主權爭議而延後發包。

在南海主權爭議上,菲律賓主張以多邊模式解決,但大陸堅持雙邊對話,班樂義認為馬尼拉應在「不放棄多邊談判的原則下與中國開啟雙邊對話」,因為就現今的情勢看來,雙邊模式是打破僵局的最適當途徑。

菲律賓外交部盼在新的1年與中國大陸維持「正面關係」,菲律賓即將有新的駐陸大使,也就是現任的外交部次長巴希里歐(Erlinda Basilio),但不具名的政治分析家表示,北京視巴希里歐為現今菲國對陸政策的策劃人之一,雙方未來互動暫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