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陷冰凍世界 新疆積雪半人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陷冰凍世界 新疆積雪半人高

2013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月5日TVBS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各地持續低溫,新疆積雪深達1公尺深,讓人幾乎寸步難行,同時黃河也因為氣溫急凍,出現所謂的流凌現象,大量的浮冰漂流在河面上,讓黃河寧夏段必須封鎖,船隻根本無法通行。

黃河河面開始漸漸結冰,但只要還沒完全結凍,就會出現這種稱為「流凌」的現象,部分長的像棉花糖一樣的碎冰,就漂流在黃河河面上,從遠方看起來,卻有萬馬 奔騰的氣勢,就有攝影師為了記錄流凌的壯觀景象,不僅從空中拍攝漂凌畫面,整個黃河河道被碎冰擠的白白一片,還將錄影機綁在碎冰上,跟著碎冰一起漂。

每年黃河的這種流凌現象,雖然相當壯觀,卻也使得河面根本無法行船,嚴重甚至還會造成水患,但大陸嚴寒的天氣,不只讓黃河河面碎冰撞成一塊,路上跑的汽車也因為天寒地凍,頻頻發生打滑擦撞的意外,而這樣的嚴寒天氣,恐怕還得再持續好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