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棲生物當指標 了解河川水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底棲生物當指標 了解河川水質

2013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月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環保局今天說,隨手翻找觀察河川中的底棲小生物,就能瞭解居家附近河川的水質狀況。

環保局說明,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加入台北市水環境巡守隊後,由於巡守隊積極配合環保局推動水環境教育,獲得台北市環保局評定101年度最佳水環境巡守隊,近日更獲得環保署評定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的殊榮。

「不需要精密的儀器設備,也毋須強調生硬的檢測數據,只需隨手翻找觀察河川中的底棲小生物,就能了解居家附近河川的水質狀況」。環保局說,運用觀察水中底棲生物指標,判斷河川流域水質狀況為今年度水環境巡守隊推動的重點工作。

台北市的雙溪流域,最常見的底棲生物為長鬚石蠶、雙尾小蜉蝣、小裳蜉蝣及扁蜉蝣等,環保局說,這些底棲生物用生命證明河川水質狀況,顯示雙溪流域河段水質屬輕度污染到未(稍)受污染的等級。

北市環保局鼓勵各級學校師生加入台北市水環境巡守的行列,瞭解關懷校園周遭的水環境,並讓更多民眾一起愛護體驗美好的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