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循環產業園假生態環保之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陝西循環產業園假生態環保之名

2013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1月8日經濟參考報陝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循環經濟產業園本應是環保規範的示範產業園區,記者在陝西有色榆林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園調查發現,該產業園打著生態環保、循環經濟的幌子,開始違規項目。該產業園內兩大主力項目不僅違規,而且未批先建的煤礦項目被環保部叫停後繼續頂風建設和生產,還貼出了超額完成年度生產任務的喜報。

杭來灣煤礦於2009年開工建設,鋁鎂合金項目於2010年開工,規劃項目建成後,將會形成一個上下游產業配套、能源與資源綜合利用、大區域沙地綠化的循環經濟生態園區。

環保部在2012年下半年的一份公文中稱:陝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責任公司鋁鎂合金項目涉嫌越權審批,屬違法建設項目。另一主要項目杭來灣煤礦也是典型的未批先建的違規項目。

國家發改委產業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姜長雲接說,建立有色金屬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的目的,是探索及實現資源循環利用,產業往復發展,其項目首先必須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生態環保等一系列要求,對生態文明工業園的建設起到示範作用。他指出,陝西有色榆林新材料循環產業園違規上馬項目,規避審批監管,弄不好循環經濟產業園區反倒可能淪為環境風險隱患突出園區,成為低水平建設和污染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