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奏功 送救動物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教育奏功 送救動物倍增

2013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5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個月都還沒過一半,怎送來的動物,都比以前整個月還要多?」農委會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從元旦到13日,送醫和收容的動物已達21隻,獸醫師詹芳澤說,可能與環境教育奏功,關心野生動物的人增多有關。

該中心每個月收容的受傷動物,大約20到30隻左右,夏季時會多一些,但冬季相對少很多,尤其是1月份,可能是天冷野生動物較少出來活動,意外受傷或被人類捕獲、撿拾的機會較少,整個月合計大約都是十幾隻。

不過今年的狀況比較奇怪,從元旦開始,陸續有民眾送來被車子撞斷骨盆的山羌、受傷的穿山甲和山羊,以及斷翅的各種鳥類,短短13天已累積超過往年同月全月的量。

詹芳澤說,透過教育讓更多的人,更願尊重生命,至少也影響一些曾經豢養野生動物者,不再作干擾生態平衡的事情。收容的動物中,本土種視傷勢復原狀況評估是否讓牠回歸山林,但外來種不適野放,只能轉為「動物大使」作為環教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