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群鬧果園闖民宅 農民喊捉猴 宜府同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猴群鬧果園闖民宅 農民喊捉猴 宜府同意

2013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5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礁溪鄉近山地區,最近出現大批猴群下山採食、破壞農作物,許多還沒成熟的果實也慘遭毒手。農民表示,猴子都是集體行動,看到人也不怕,甚至還會入侵民宅,自己開冰箱、開電燈,令人不堪其擾。宜蘭縣政府實地了解後,同意提供捕捉器給農民使用,遏止猴害。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白鵝、龍潭及匏崙山區,最近出現大批山區的野生獼猴集體下山採食,猴群跑到果園摘橘子、採金棗、吃香蕉,咬了一口就隨地亂丟,破壞農作物。受害民眾表示,猴群除了啃果實外,還闖入民宅,自己開關電燈、開冰箱,拿走裡面的食物,農民不勝其擾。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指出,白鵝、林美村一帶盛產金棗、橘子、香蕉等作物,可能因為最近是產期,吸引台灣獼猴下山覓食。但台灣獼猴屬於保育類動物,未經申請,農民不能隨意捕捉。

副處長康立和建議農民,可向縣府申請借用「箱籠捕捉器」,但一旦捉到猴子,必須交由縣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