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在中國污染問題中危害最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空氣污染在中國污染問題中危害最大

2013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5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亞洲開發銀行與世界資源研究所專家表示,霧霾天氣的直接原因是汽車尾氣的排放,而能源生產和工業生產已是中國空氣污染物的主要來源。

專家們是在亞行、清華大學、世界資源研究所聯合舉辦的研討會上作以上表述的。報告認為,在中國面臨的所有污染問題中,空氣污染的危害最大,因為它通過較差的市內或環境空氣質量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環境污染方面,中國的水質污染、水資源短缺和固體廢棄物方面仍面臨潛在危機。城市和工業廢水處理與固體廢棄物管理是主要挑戰。化肥徑流、農藥和牲畜排泄物等非點源污染威脅著湖泊和河流入海口的水質健康。

報告作者之一,亞行東亞局首席水資源專家張慶丰建議:「應將資源的稀缺和環境的外部性考慮到經濟發展中。為建立可持續的增長模式,中國政府應改革資源定價機制,引入綠色稅收制度,盡快落實資源稅和環境稅。對資源開釆及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