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峰國小輻射覆驗 促成新竹縣中小學輻射普查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峰國小輻射覆驗 促成新竹縣中小學輻射普查計畫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呼籲原能會進行全台小學輻射普查

2014年02月14日
本報2014年2月13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去年「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在新竹縣寶山鄉三峰國小偵測出輻射劑量異常,年假期間又會同新竹縣高偉凱議員、新竹市李妍慧議員兩度前往複測,均測出超標0.4的測值,為了讓全校師生與家長安心,校方及新竹縣政府於12日邀請行政院原能會、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中華民國輻射防護協會等4個單位,以及「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重回校園覆驗。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發起人之一、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表示,「走調團自發性關心我們的環境,為的是發掘環境問題,找出測質異常的測點,而原能會更具這方面的專業,這也是原能會的職責,我們普查之後就是希望原能會能繼續追蹤,為什麼會異常?那是什麼東西?會不會影響健康?如果真有問題該怎麼辦?我們希望原能會給大家答案。」

經過各方單位共9台輻射儀器,偵測包括教室、走廊、廁所附近、牆壁、廣場等5處場所後,原能會輻射防護處保健物理科簡任技正兼科長廖家群表示,幾處的空間離地測值都在安全範圍內,大約0.04至0.12微西弗,校園安全無虞,大家可以放心。對此,廖家群感謝走調團關心環境輻射問題。

由此可見,「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的儀器與原能會及核能研究所等公部門的儀器所偵測的結果相當。

不過,針對「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經過三度測量都呈現超過0.3微西弗,甚至12日在中庭測出的0.4的地表輻射,原能會廖家群則以走調調所使用的測量儀沒有加蓋來反駁。走調團發起人兼召集人林瑞珠立刻加以說明,滑蓋背板是為了阻絕α、β輻射,讓所偵測的數值為γ輻射,同時反問廖家群,「難道只有γ輻射對身體有害嗎?」

在討論會中,縣議員邱振瑋亦詢問廖家群:「0.4微西弗對人體有沒有害。」廖家群表示,這個數值對人體無害,輻射值沒有標準值,只有環境參考值,沒有超標的問題,盼師生家長放心。

林瑞珠亦反問廖家群,「你說0.4這個數值對人體無害,那你搬到福島好不好。」廖家群針對以上兩個問題都沒有回答。

協同出席的走調團顧問、核工專家賀立維教授表示,「我們人有加蓋嗎?沒有嘛,所以不能用沒有加蓋來否決民間使用的儀器,原能會應該感到很沒面子,因為他該做的事沒做,卻靠民間單位自己出錢出力來推動。」

縣議員高偉凱表示,年假期間確實測出高測值,今天測出來的測值雖然沒有之前高,但仍應持續監控與關心。

縣議員邱振瑋表示,不想讓下一代生活在輻射的威脅中,藉由公正單位的偵測,讓師生了解真相,並對監測結果進一步探討,以安定人心,這是非常重要的,建議縣政府,應對縣轄內的中小學校園實施輻射劑量總體檢,以確保師生身體健康。

教育處長王承先表示,縣府將安排對轄區的中小學校園總體檢,也會函文教育部將檢測機制納入常態管理。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人員說,將與專業人員共同尋求解決之道,維護師生身體健康。

昨(12日)複測最大的成果即為促成公部門執行新竹縣中小學輻射普測計畫,但走調團提出也呼籲,僅有新竹縣絕對不夠,希望各縣市與原能會將小學輻射普查列入未來年度計畫,並長期追蹤,確保孩童學習環境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