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廠泄毒未發避險令 事發一天後才報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三星廠泄毒未發避險令 事發一天後才報警

2013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9日朝鮮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韓國三星電子芯片工廠日前發生劇毒物品氫氟酸洩漏事故,致一人死亡,4人受輕傷。這是繼慶北龜尾市某化工廠發生氫氟酸洩漏事故僅隔了4個月。然而,三星在事故發生後沒有立即向有關部門報告,直到25小時後一名工作人員因醫治無效身亡後,才向有關部門報告。

1月28日,位於京畿道華城市半月洞的三星電子華城工廠的工作人員在第11條生產線更換氫氟酸儲罐的排氣管墊時,氫氟酸供應商的員工朴某因長時間接觸洩漏的氫氟酸最終無效身亡,與他一起工作的4人則受到輕傷。

據三星電子透露,事故發生前一天的27日下午1時31分許,在芯片生產中用於洗滌劑的氫氟酸儲罐注入閥周圍發現洩漏的氟化氫水溶液(水50%,氫氟酸50%)。

此前,下午1時22分許,氫氟酸洩漏感應報警器鳴笛報警。三星電子的氫氟酸供應商STI的5名維修人員從27日深夜11時38分開始投入維修作業,于28日淩晨4時46分更換老化的排氣管墊,到了淩晨5時40分結束了中和、洗滌等最後作業。

據當局調查,從27日上午開始在儲罐管線閥門中有小量氫氟酸洩漏,並於28日淩晨3時45分左右完成閥門更換作業後重新注入氫氟酸的過程中,發生二次洩漏。

負責維修作業的STI工作人員中的朴某在上午7時30分左右頸部和胸部開始異常疼痛,並出現局部皰疹,便緊急送往附近的翰林大學東灘誠信醫院進行搶救。朴某在該醫院出現眩暈症狀,直至休克昏厥,隨後上午10時左右緊急移送至首爾漢江誠信醫院,但下午1時30分因醫治無效不幸身亡。其他4名維修人員沒有出現嚴重反應,暫時出院觀察。

據警方透露,洩漏的氫氟酸汽化,導致維修人員接觸氫氟酸。三星電子方面稱:「根據規定,維修人員必須身穿防化服,佩戴防毒面罩,但確認作業現場的監控錄影後發現,朴某只戴了防毒面罩,未穿防化服。」三星電子方面認為大概有2至3升氫氟酸洩漏,而京畿道政府則認為大概有10升左右的氫氟酸洩漏。

三星電子在氫氟酸洩漏事故發生後一直未向消防局等有關部門報告,直到出現死亡者後,也就是洩漏事故發生第二天的28日下午2時42分左右,才向京畿道政府和警方報告實情。正因如此,京畿道政府、漢江流域環保廳等相關當局在毒氣洩漏事故發生26小時後,也就是28日下午3時30分左右才前往事故現場著手展開調查。三星電子相關人士解釋說:「去年發生的龜尾某化工廠氫氟酸洩漏事故是氫氟酸原液發生爆炸,而華城工廠是部分氫氟酸稀釋液流出,我們認為這屬於日常檢修範圍,所以沒有向有關當局報告。」還說「本次事故洩漏的氫氟酸量很小,流出時會自動流入廢水處理場,不可能流到外部。中和和洗滌工作已結束,洩漏部分已修好,不會再有危險。」

關鍵字:氫氟酸

氟和氫結合而成的劇毒物質,比空氣輕,在空氣中極易擴散,滲透力強,接觸身體後,極易滲入皮膚或粘膜,進入血液或細胞組織後,可侵蝕骨組織,使細胞生理功能紊亂,導致呼吸困難和心率不齊。可以去除芯片製作過程中產生的雜質和洗滌基板,在芯片工廠被大量使用。